拾鬼。

丨摘录│易中天品三国-01

-看易中天老师《百家讲坛》记录

-很多举例论证都没有写上,各位有时间一定要去看易中天影帝边演边讲段子,非常过瘾!

-有错误之处欢迎指正



序章


提起三国纷争,不同的人对此多有不同认知。
史书,正史带来了三国的历史形象(并不等于历史真相),文学艺术则塑造了文学形象,民间传统又给予了他们民间形象。
 
比如谈周瑜会有错觉,认为他气量狭窄因为很有名的“既生瑜何生亮”,实际上他的形象是忠诚又英雄的一个人。周瑜在24岁就成为了建威中郎将,与同龄人孙策一起迎娶了大小乔。
在苏轼的《念奴娇》中“遥想公瑾当年,羽扇纶巾,谈笑间,樯橹灰飞烟灭”形容他的英俊潇洒。
陈寿评价:气量大,性度诙廓;刘备评价:器量颇大;蒋干评价:雅量高致。
在赤壁之战中,周瑜是孙、刘前线总指挥;且曹、刘都很欣赏他,不敢小看,但因为是敌对立场才对孙权说周瑜坏话(孙权没听就是了)。
 

诸葛亮被千古流传,长相英俊,出山时26岁,身高换算成现代1米84。
通过史书来看,他为蜀国做出的贡献主要为三:为蜀国的战略发展提出建议;刘、孙联盟;在刘备去世后治理蜀国。他的政治才能与军事才能稍弱。
众人熟知的空城计并不是真的,且不说司马懿当时并不在,哪怕真的对上了,不过一座空城也不大,魏国人多大可围城三天探虚实,抑或找个弓箭手将独坐高楼抚琴的诸葛亮射杀,再不济魏国人多正面开战也未必会输。一身道袍借东风这种形象也不可信。

还有就是被民间形象神话了的关羽,是剃头匠的祖师爷,财神爷也是关羽。
在此易中天老师说,他觉得如果这样的话,关羽也可以是爱神,供奉在婚姻介绍所。在《三国志》中记载,当时关羽爱上吕布手下一个人的妻子,当时曹操要去打吕布,他就去和曹操讲条件,把那个女人给他,曹操当时同意了,大概是对曹操不放心,他老是提醒曹操,在大战前又提醒了一遍,曹操一想,到底是什么样的女人能让关羽如此动心呢?他就去看了看,结果出大事情——他看上了,近水楼台先得月就抢了这个人,为此关羽十分郁闷。

《三国演义》其中很多事情虽然都是杜撰,但谋略十分精彩,清军入关前还翻译了满文,教他们怎么对付那些明朝军队。曾有故事说,一个满族人对汉族人说,我们是朋友,你虽然是汉族,但人很好,我诚心待你,到我屋里来给你看个内部机密文件大宝贝,汉族人就去看了,打开以后是本《三国演义》。


所以关于三国众说纷纭,易中天老师会结合历史意见、时代意见、自己意见;历史形象,文学形象和民间形象来品读三国。



-


对应《百家讲坛》第一讲:大江东去




 
评论(3)
热度(2)
“过把瘾就死”
他们的故事曲折婉转在最肆意耀眼的地方停下,浪漫如此既是没有后来。故事可以美得酣畅淋漓、荡气回肠,也能平淡得波澜不惊、悠扬绵长。最终却被蒙上尘埃掩于一片苍茫。

-✍🏿✍🏾✍🏽✍🏼✍🏻
© 拾鬼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