拾鬼。

丨月莲丨《火树银花》

-法音视角

-可以单独当短篇看,也可以算作《不动声色》后续(戳)


/

   万头攒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



01


莲音和希尔杜很短暂地在一起过。这件事只有法音知道,和莲音所交颇深的好友米尔罗都不曾知晓。


法音还记得莲音那时的模样,她一遍一遍和自己讲当天的场景,仿佛大梦一场不真实,说起来希尔杜,莲音的眼睛里带着笑意明亮的灼人眼,嘴角始终都是上扬的,一双眉眼弯着。尤其是在看向希尔杜时,好不灵动,又好令人心动。


二人的关系不能够被公之于众,正直几国内有贼人串通造反,如果再将这件事说出来,一是会遭到权臣反对,另一就是暴露了自己的弱点。


很多时候法音都会觉得辛苦,明明是一份浓烈的感情,却只能这样黯淡的在夜里发光。


好在两个当事人不觉得。


她和莲音以合作的名义去月亮国,她们提前一晚到,两个姑娘在月亮国的夜市里穿梭。莲音本来拿着手链兴致勃勃,突然停住了动作,法音顺着她的目光看过去,才发现希尔杜在路的那头正注视着他的公主。


法音笑了,原来两个相爱的人跨越山河越过人群,是能够在回头的时候就这样对上目光的。


她松开了莲音的手,示意她快过去。


于是骑士喜欢的姑娘就这样,表情由惊讶转为欣喜,笑着向他跑过去,仿佛彼此眼里对方散发着独有光芒,随意看上那么一眼就再也舍不得移开目光。


后来他们在月亮国的苗圃,郁金花各色开了满园,也不及月光下的他们,淌过泥泞穿越花海,在微风下真实动人。


莲音一双碧色的眼眸里盛着女儿家的欢欣,藏不住的喜欢全部涌了出来。法音怀念那时的姐姐,她骄傲孤寂地站在月夜里太久,后来希尔杜便成为她夜空中的全部,陪着她在那片深蓝的天幕下渡过岁月长河。


“他耀眼又不刺目,眉间眼角都带着岁月赐予的温柔。他披着月光站在人群里,就连身后的圆月和夜色里的明星都要多匀他几分。”


很久之后法音无意看过莲音的记事本,大大小小的事物安排还有行程之中夹杂着这句话。


他们互相喜欢的很深很深。


现在想起来,莲音和希尔杜很像,他们都那么灿烂、耀眼,譬如日月星辰,譬如彼此。



02


法音不清楚,这样像的两个人为什么会散,可能是太像了一举一动都明了,也可能是这样孤独只属于他们的喜欢不足以撑起漫长的岁月。


在他们分开以后,每天的事情越来越多了。法音自顾不暇,不知道莲音在那段时间里如何疗伤。


先是法音和布莱德感情恒生变故,宝石国国王在准备传位给布莱德之前,宣布和火焰国公主里奥奈的婚讯,再是水滴国米尔罗公主和风车国王子的错点鸳鸯。


一时间,莲音的孪生妹妹和好朋友都出了大事,莲音为了她们出面周旋,试图挽回局面。


那时候莲音温婉得体,多次拜访三个国家,细数了法音布莱德,阿鲁帝莎和奥拉的种种,再加上两位王子深情坦白心声,半月后宝石国迎娶王后又嫁公主的消息就传遍了大街小巷。


火焰国公主心系旁人,再加上全家人性子洒脱,这件事便罢;水滴国喜爱画画的姑娘内向了点,但是在自己心意上又坚定了一回。


这样皆大欢喜的结局,法音知道莲音自然为他们开心,又心疼她满心满眼的羡慕——皆大欢喜的结局怎么也落不到她头上,就连欢喜一场悲伤一场也是一个人受着。


明明已经十分难过,仍不能够宣之于口,还要默默看着旁人分分合合。心中已然鲜血淋漓,在无人时痛得呼不出声,听着别人将自己的喜讯昭告天下,艳羡着朋友能够把心意,将欣喜都说出来。


一切的一切,她都没有过。


连舔伤口都只有自己。


……



03


宝石国的婚事定下,隔周订婚,再两周后就举办婚礼。莲音顾不得自己心情如何,再次被大大小小的事情填满了生活。


法音出嫁的前一晚紧张地睡不着,拉着莲音说了很多自己同布莱德过往,一幕幕好似昨日,明天天亮后这冗长的故事,就成了一个新的开始。


莲音垂着头听着,说起一些趣事偶尔弯弯嘴角,她倚着栏杆,看着法音房间窗台外大片的向日葵,“真好,我亲身经历你一路坎坷的感情,有幸见证你们在一起的点滴,”她沉默了半晌,轻轻说,“法音,我舍不得你。”


一句轻飘飘的舍不得,让法音忍了许久的眼泪流了下来。


舍不得这样火红的姑娘嫁人,舍不得从小到大陪着的姑娘以后就是别人的了,舍不得……唯一一个知道她死去爱情的人也离开了。


法音想,如果能够重来的话,一开始就不要遇见。


他们萍水相逢自此擦肩陌路。在宝石国废弃的布娃娃旁,公主不要拥住娃娃,骑士也不要挥鞭相助,那些买了娃娃的人不要丢弃它们。黑水晶也不要侵入,他们从一开始就没有相遇,只是在月亮国拜访时认识了月亮国的王子希尔杜,那个来访的太阳国公主笑笑就算做认识了。


总比现在这样冷清的样子,好出许多。



04


宝石国一番嫁娶格外盛大,夜里绽开的庞大花火,遥远的风车也呼应着,金色红色光束下仰望着天空的众人,拥抱亲吻的两对主角,还有满面喜气身份尊贵的家人朋友,在夏夜里狂欢。


忽略夜风,盖过蝉鸣。


人群之中的焦点闪闪发光,仿佛全世界的光辉都在他们身上,除了美好,找不到任何一个形容词来形容。


希尔杜身为月亮国国王,最终受邀去往风车国祝贺,莲音自然是要在宝石国的。


法音想,不见也好。


天色渐晚夜已深,婚宴结束他们一一将贵客送走。却不见莲音,法音找到她的时候,她站在月光照耀不到的角落里,看着红毯一路延伸的远处发呆,或许是在凝望一个走远的背影。 


虽然法音身为宝石国王妃,但莲音尚且年轻掌权没有多久,一个人撑起整个太阳国太过辛苦,法音五年内还要帮衬着些,既然她嫁离了太阳国,索性将外部交流揽了去。


火焰国、水滴国、月亮国各国主来拜访太阳国那段时间法音正好回太阳国小住,莲音送走三位国主接连好几日安排忙不过来,将自己这些年用来记事的本子给了法音。


法音翻着她这些年大大小小的日程安排,手指尖剧烈颤抖,终于确信:希尔杜在自己大婚当晚是来过宝石国的,莲音又是怎样的心情,写下这些杜鹃啼血的字句——


希尔杜,不论我们再多少次相遇与分别,千真万确的,我在这次挫败的感情里最后一次看着你走远。【注①】


万头攒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。【注】



05


曾羡枯木 尚有青藤伴身侧

 而我孤身 蹚渡岁月长河


这世间风月 无非落定我眸中颜色
 卧天地间 我独享山河
 纵你一声呼喝 寻来高朋满座
 幸我有我爱我



/


*歌曲名《我有我爱我》


【注】:万头攒动火树银花之处不必找我。如欲相见,我在各种悲喜交集处,能做的只是长途跋涉的归真返璞。——木心《我纷纷的情欲》


 【注①】:这里的两句话,应该是五年前法音大婚时写下的。整篇文章时间线在《不动声色》之前。《不动声色》文末,莲音送希尔杜离开,那一次她再回神的时候希尔杜已经走了很远,这篇里大婚确实是莲音最后一次目送他了。



emmm我觉得我可以试图写一个希尔杜视角的,把这篇HE了?





7月13日补充:希尔杜视角写完了(戳)






 「感谢阅读」 

 
评论(5)
热度(111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“过把瘾就死”
他们的故事曲折婉转在最肆意耀眼的地方停下,浪漫如此既是没有后来。故事可以美得酣畅淋漓、荡气回肠,也能平淡得波澜不惊、悠扬绵长。最终却被蒙上尘埃掩于一片苍茫。

-✍🏿✍🏾✍🏽✍🏼✍🏻
© 拾鬼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